什么是HTML,以及它的语法是怎样的?

HTML是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的缩写,即超文本标记语言。

所谓超文本,它最大的特征就是改变了传统文本的线性链接方式。比如说你看一本书,一般都是依章节次序从前往后阅读,而超文本,则允许你从一个页面任意跳转到你需要去的那个页面,只要在跳转的地方插入一个超级链接。比如你在阅读一篇以超文本组织的文章时,遇到一个不明白的词汇,只需用鼠标点它一下,即可跳转到对它的解释页面,待你阅读完之后,又可方便地回到刚刚阅读到的那个词汇,只要用鼠标点击一个做好的“后退”按钮。

超文本标记语言,即是用来组织超文本的。用这种语言在普通的文本上做上标记,再用浏览器对它进行阅读,便可以在这些文本间自由的跳转了。

HTML语言不是一门编程语言,只是一种标记,它没有编程语言的流程结构,只是在需要标记的文字前加一个开始标记,在后面加上一个结束标记,然后浏览器就知道了在这两个标记之间的文字应该怎样显示了。开始与结束标记总是成对出现,像这样的形式:

你好,<b>世界。</b>我爱你!

其中你好,世界。我爱你!是显示在画面上的文字,而,则是HTML语言标记,b是bold的缩写,粗体字的意思。上面那段话就是告诉浏览器,“世界”要加粗显示。浏览器按顺序读取超文本的源代码,并解释和将它显示在屏幕上。正常现实显示完“你好,”之后,读到“<b>”便准备好了加粗后面的文字,直到它读到标记“</b>”,采取消加粗。于是“世界。”被加粗之后,“我爱你!”又回到了正常字体。

HTML的大体结构如下所示:

<html>
       <head>
              <title>这里的文字会出现在浏览器的标题栏上</title>
       </head>
       <body>
              这里及以下的文字会出现在浏览器的窗体上。<br>
              <font color="red">这段话会显示成红颜色。</font><br>
              <a href="http://www.baidu.com"”>我被定义了一个超级链接,点击一下我就页面就会跳转到百度网站上去哦。</a>
       </body>
</html>

将上面的文字复制到文本文档里,并将后缀名改成“.htm”,双击打开,就能以超文本形式或者说网页形式浏览了。

如上所示,可以看到,HTML标记是嵌套形式的。分为头部和身体。超级链接是通过这样的标记<a href="”要链接到的网页或文件地址”">文字</a>来定义的。

当然,要了解更多,就需要找相关书籍来看了,不过它真的很简单哦,它不是编程。

Add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