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便小巧的时间序列的预测工具

在商业应用中,经常有对未来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收入数据或者其他的时间序列数据进行预测的需求。一般对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对历史数据进行时间序列分析,然后建立相关的时间序列模型,来对未来的数据进行预测(应用得最多的的预测方法是指数平滑法)。这个过程涉及到大量的计算,如果手工来做,或者使用Excel公式来做,都非常的复杂,而且选择参数时带有太多的主观随意性。而使用相关的数学软件,则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感觉,因为像MatLab、SAS等,功能很多很强大,而且价格不菲,最后仅仅使用一个时间序列的预测功能,太浪费。

而美国的 Monash University  制作了一款相当轻便小巧的专门用来预测时间序列数据的Excel加载宏工具,使用它,即可满足一般的商业预测需要,而又不需要花费太多费用(免费!),并且是基于Excel,而很多企业的数据或者报表使用Excel格式来呈现,所以说真的是非常地有针对性。

这款工具叫Phicast,它的下载地址为:

http://www.toofiles.com/en/oip/documents/exe/phicast050.html

Add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