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阿凡达》

早在《阿凡达》上映前一个月,同学就拉着我和他一起看预告片。虽然他看着很兴奋,我却提不起丁点儿兴趣。直觉告诉我,这是美国的又一部科幻烂片,就像《星际迷航》(2009 年的那部)等。

不过,它似乎有点太火了,我今天还是把它给看了。

怎么说呢?除了那些特效外,其他都不值一提。

电影归根结底,应该是一门综合艺术,而不应该是唬人的噱头。科幻电影需要特效,但它仍然是电影,电影最重要的就是讲故事,好的电影,就是讲好的故事,或者把故事讲好,讲得艺术。

一个人,爱上了敌人的生活,最后领导原来的敌人去与自己人作战,来保卫自己的所爱。这种故事,就不如《最后的武士》讲得好。

论讲故事的水平,真的还不如周杰伦的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了。

还有就是形象,对于外星生物,形象当然应该奇特,但是为什么要搞得那么丑呢!这似乎是很多科幻电影的一个通病,这大概能反映人的想像力与大自然相比,是多么的无能了。大自然,往小一点说,在地球上创造的生物种类,为我们所知的,有上千万种,每种都是那么的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美。无论高等动物、低等动物、植物,幼小的虽然脆弱,但有活力,惹人怜爱;成年的也都显露出力量与强壮之美。然而《阿凡达》中的纳威人,除了杰克还可以,其他的都很丑。那些灵鸟也是,都不够好看。其实要找外观奇特的动物,不用太费心,地球就有很多,只要不常见,就可以搬到荧幕上冒充外星生物嘛。像下面这些地球上的生物,就可以当作是外星生物(可以加以修改,但是请不要搞得太丑)。

   

  

这种外星生物形象的设计,甚至比不上周星驰的《长江七号》中的七仔(弱小可爱型的)。

从画面上看,也不怎么样。尽管潘朵拉星森林覆盖率很高,但是那种虚拟的森林,制作得的确有点粗糙。

要科幻、又要故事讲得好、还要人物形象好、还得画面美,这样的电影也是有滴,比如《机器人总动员》(它真是一部好电影,故事动人,画面也很美。它与《阿凡达》一样,也影射了环境问题,它的画面对废墟的描写也很精细,从而即使是废墟,也美如画。它连谢幕都是那么艺术)。

总之,如果满分 10 分,我只能给这部电影打 1 分。算是制作的特效辛苦分。

我唯一觉得《阿凡达》有趣的地方,就是它无意中联系到了中国社会里存在的拆迁一事。韩寒就为这一点,给了它 10 分,并认为它是一部“伟大”的电影(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0ghw3.html)。

P.S.:今天(2010-2-21)看到张朝阳的演讲《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在无时无刻地妨碍竞争》,其中对阿凡达的观点是”一部阿凡达让国人惊叹美国电影工业的发达,殊不知阿凡达只是美国好电影的冰山一角,好的电影不仅在于制作技术而且在于故事,表演,甚至价值观“。

的确,《阿凡达》只在制作技术上成功了,而在故事和表演上,仍然缺乏。不过,很多东西就是这样,虽然不完美,但只要在一点上做好了,也能取得成功。

Add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