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酒桌文化

imageimage

人要有文化,是要有优质文化,劣质的不要。

文化还分优劣吗?当然。20世纪末开始兴起的街舞文化,青春活力派,又创意又嘻哈又强身健体,就是优质文化。近几年开始流行的瑜伽文化,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也是优质文化。劣质文化呢?裹脚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中国女人几千年的噩梦。它终于在毛主席时代被彻底消灭了。但还有一种劣质文化,却直到如今,仍在盛行,它就是酒桌文化。酒桌文化,害己害人,应该被打倒,被消灭。

大学刚毕业时,和几个人一起吃饭,结果说要点酒,我当时说不要点酒了,我们喝饮料吧,结果被大家笑了。最后还是要了酒,白酒啤酒都有。后来就要开始喝,我不怎么喝,但更不懂得拒绝,总之白酒啤酒一起上,被灌得头重脚轻,两眼金星。有个最厉害的,是某某局长。果然官场混出来的,喝得最多,但仍旧面不改色心不跳,他边倒酒边向我们传授酒桌文化,说倒酒就应该旁门左道,卑鄙下流。我听了很吃了一惊,怎么说脏话呢?他笑着解释,酒瓶要斜放在酒杯旁边,慢慢倒下去,让酒沿着酒杯壁往下流,这样才不会起泡沫。哦,原来是“旁门左倒,杯壁下流”。当时有两个人笑了,觉得有趣。结账后,那局长要开车带着我们一起去唱歌,我不想去,可是不会拒绝。我几乎站不起来了,总之迷迷糊糊上了车,坐在车上,靠在一人身上,大口大口喘气,觉得快要死了。到了K歌城里,没想到他又点了好多酒!然后又被灌,难受死了。第二天醒来,头还疼得厉害,睁开眼,看东西都是两个,吓了我一跳,又睡了很久,才好。但是一动肾脏就会非常非常地疼。我当时就想,酒的味道又不好,喝一点就够难受了,还要喝那么多,就算是水,喝那么多也受不了呀。为什么还要喝呢?为什么还要喝那么多呢?

这个问题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想明白。就像裹脚一样,又难受又难看又损害健康,为什么偏偏要裹呢?还非常之流行。世界上就是有这些令人想不通的变态的事情。既然变态,就打倒它!就消灭它!

消灭什么呢?消灭这种不要命地灌酒的酒桌文化。品酒是另外一回事,并不在消灭之列,要消灭的是没有限度地灌那种难喝又伤身伤神的烂酒的烂文化。

没看到酒桌上的人是多么自私么?他们兴高采列,大喊大叫,拼命让别人喝酒,而自己看热闹。真要他��己喝,却用种种技巧百般推脱。真的要喝了,那也是有条件的,要你跟着一起喝。喝完后,将杯子倒过来,以示自己干了,那种表情实在太丑了。即使你不能喝酒,他们却热情不减,想尽千方百计让你喝,总之,胃是你的,身体是你的。你喝了脸不变色,他们说你是高手海量;你喝了红到耳根,他们说越是脸红越是能喝。这是一种很丑恶的自私。

酒桌上下来以后,他们开车。最近多少酒驾惨案啊!他们还要喝酒,喝完后还要开车。没开车的,很有可能,就是开房。挺着比孕妇肚子还大的啤酒肚的猥琐男,对着满脸绯红的神志不清的醉酒女,大干龌龊之事。

回到家后呢?酒气熏天,让家人难过。他们还要吐,肮脏不堪。

我原以为,进入了社会,就必须得学会这酒桌文化。就像一般人说的,工作需要呀,得在酒桌上搞定客户呀。于是,有多少人在这方面下了多少功夫,费了多少心思。我曾在东方卫视的幸福魔方的一期节目里,听一个男的讲述,他陪客户喝酒,喝得胃出血,被送到了医院。在他挂水的时候,又来了一个客户的电话,又有一场应酬。于是他拔掉针,又赶去赴约。真的相当努力,身体垮了,可是钱也没有赚到多少哇?婚姻也不幸福了,搞到寻求幸福魔方节目的帮助了。

是不是少了酒桌,就赚不到钱了呢?就搞不定客户了呢?我原来也以为如此,不然为什么那么多人喝酒呢?可是,我真正开始工作后,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我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公司(世界500强,国际快递四巨头之一)的销售部门,整天跟销售们打交道。最会喝酒的,并不是业绩最好的。我当时就注意到一个销售,风度翩翩,谈吐气质如春风拂面。后来渐渐发现,在楼下的抽烟室里,每天销售们聚集的地方,从看不见他;公司聚会上,他也仅仅是意思一下而已,舔了舔酒。并不像那些高手,这桌跑到那桌,满场灌酒。有些酒场上的高手,根本就不是干销售这行的,是作业部的。他们收入相对是比较低的,但在这酒场上,却是满面泛光,辉煌得不得了。过了一年多的时间,那位销售离开了我们销售部门,升到物流部(管全国大客户的部门)了。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原来不是因为赚钱必须哟,所以这可恶的酒桌文化,便完全只剩下可恶了,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了。

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公司,到了另一个公司,遇到了另一个老板,这个老板很年轻,很有型,非常时尚,又有魄力,还有副好身材。因为他是经常和客户接触的,应酬也多,当时我就想,应酬那么多,居然还能有如此身材,很是不可思议。他对员工很慷慨,经常请我们吃饭。每次老板请客,我都会吃得撑,因为一人在外面漂泊,物价又疯狂,所以还是很省的。而老板请的饭,往往味美又丰盛,我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但是他呢?一般就一碗饭,绝不再添。他会尊重大家问要不要点酒,但是他自己只喝饮料。我们内部一般也都跟着喝饮料,没有要喝酒的。有时会和客户一起吃饭,客户会点酒,但是他仍然只喝饮料,但这并不防碍他与客户谈笑风生。

所以,这更加说明了,喝酒并不是搞定客户的必要条件。同时这些现象,也反映了当今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了,越来越倾向优质的文化了。健康的观念越来深入人心,大势所趋,低俗的酒桌文化终将走到尽头。

酒桌上的人们,可以从噩梦中醒过来了!一起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酒桌文化早日见鬼去吧!

Add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