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教你自卫

越来越觉得,社会不安全。而且,往往受害者并不是比攻击者弱小,只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攻击者有意为之,而受害者却不知道攻击者会害他/她。

解决方案只能是:保持警惕!

分享两篇李小龙的文章:

一、教你自卫

如果你被流氓恶棍袭击,你会怎么做?你会坚决抵抗,与他决一雌雄吗?或者,如果你能原谅我这样说,你会拼命地逃跑吗?但是如果你和你心爱的人在一起,你会怎么做?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只要拿起报纸(现在是只要打开网页——博主注),你就会知道自卫的必要性。袭击事件不仅仅发生在那些孤独的草坪上,还发生在那些建筑物密集的地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未雨绸缪”是一个很有道理的俗语,我记下的这些关于自卫的笔记,不仅仅是要提前为你们打预防针,也是为了让你们了解一些对付暴徒的实际知识,不管他有多壮多高,这些知识非常实用。

自卫小招

自卫不是什么儿戏的事情,你可能会拼命地孤军奋战,保护自己免受重伤。如果这样,你还是害怕受伤。我将要阐述的自卫方法不会保护你不受伤,但是它能给你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你能够取得胜利,而不会受什么重伤。你必须要接受的一点建议是,如果对手的攻击势如破竹,就有必要先忘却疼痛——至少这时应该是这样做,但不是放弃,而是让疼痛激励自己,做出反击,去获得胜利。记住这一点,被流氓恶棍袭击的时候,要想到他只会思考一样东西,那就是一心一意要击垮你,打败你,他几乎不会考虑你会做出什么反应。如果你的行为出乎他的意料,那么,他就会丧失超过一半以上的自信,而让他的袭击变得无力无效,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会占有心理优势。

这也许听起来不是很鼓舞人心,但是,如果你一直保持警惕的话,特别是在一个人走夜路,或走在偏僻的地方的时候,被袭击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小。要当心任何一个跟踪或是接近你的人,走在道路的外侧,或小路的中间。注意聆听接近的脚步声,观察靠近的身影。也就是说,当你经过街灯的时候,你可以看见任何后面的人投射在你前面地上的影子。房间里的灯,以及过路的车灯都会有同样的效果。在这些情况下,一看到影子,立即四周瞧瞧,看看是谁在跟踪。当然,要一直避免走在阴暗区域。

走在安静的柏油碎石铺成的街道上,强调一下,要走在人行道的外侧,这样任何人冲出房子或公园入口,来抢你的钱包、皮包或箱子,危险就减少了许多。同样,在没有柏油碎石铺成的道路和没有路灯的地方,我建议,走在路中间。如果你认为可行的话,你甚至可以穿过马路,躲避某个嫌疑人。如果他要跟踪,至少他会暴露他的目的。尽管我是在重复,但我必须强调,一个恶棍袭击是否得手,主要在于出其不意地突然袭击。如果你有足够的警惕性,便可以防止他突然袭击,那么,你的防御就成功一半了。而最主要是,当你看见袭击来临的时候,你一定要叫喊或尖叫,不要仅仅集中注意力来对付那么袭击者,忘了求救。这时你可以制造尽量多的噪音,因为它往往可能会吓走那些违法者。

我希望,我没有吓到你们,也没有让你们觉得走在街上不是很安全。这当然不是我的目的,但是大量的新闻报道会让人们相信,无辜人受袭击的案例在日益增加。

自卫的基础

自卫有一条基本原则,你必须尽快运用最有效的武器,去攻击敌人的致命弱点。尽管我说自卫只有一条基本原则,但在这里最好把它分成几个小部分,以便更彻底地来审视研究它:

  1. 什么是最有效的武器
  2. 速度
  3. 攻击点或反击点

武器:

如果有选择的话,我总会用脚,因为它比胳膊长,能给予更致命的袭击,也更有力量。所以,如果有人接近你,即使他出拳和你出腿的速度是一样的,你也能先踢到他。

速度:

没有时间考虑用何种武器。很明显,如果你没踢他,他的拳就比你先一步,那么防御也就无用了。只有经过训练才能有效果(我能这样帮你)。如果你认为不值得花几分钟去进行这样的训练,认为被攻击的可能性很小,你就是在鼓励那些恶棍。如果有危险发生,就没人能帮你了。

反击点:

被恶棍袭击时,你的对手的容易被攻击的弱点就是双眼、下腹和膝盖。

  李小龙和老师叶问先生在一起

二、进攻和防御中的心理学

个子大小并不是身体力量和效率的真正象征。小个子经常会因为他更大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及迅速移动的脚步和神经紧张的动作,而弥补他体力上的不均衡。

记住,你一旦出手,就要抓住对手,然后打他,不管他是什么体型,都要破坏他身体的平衡,要比他移动得快。绝对不要在意他的体型、狰狞的面孔或是恶毒的语言。你的目的是,攻击对手的弱点——主要是由重力引起的,运用杠杆原理打破他的平衡性,这样,他的身体、四肢反而都会导致他的体重失去平衡,“他们的体型越大,摔得就越惨”。

在空手与敌人搏击时,你必须学会运用自己的头、膝、脚和手。“挤”的动作让你能够运用身体的某些部分,特别是你的肘。与对手对抗时,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踩在对手的脚上,这样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还要记住,被恶棍袭击的时候,要知道,他只会思考一样东西,那就是打败你,他几乎不会考虑你会做出什么反应。如果你的行为出乎他的意料,你就会占有心理优势。

有了效率之后,你才能有信心,才能自立。

李小龙踢比萨斜塔

Add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