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三星P467笔记本换固态硬盘-让旧电脑瞬间成为超级本

背景:

进入正题前,先说点小故事。我现在用的笔记本,三星P467,2010年3月产的,还是当时公司给配的,用出感情来了。原来是2G内存Window XP系统,后来装了Windows 8,性能跟不上了。于是给它加了2G内存,好像快了一丁点儿,但是仍然很慢。后来听说Linux系统不像Windows系统耗内存,于是就安装了Ubuntu。下载Ubuntu只要700多兆的空间,1G U盘就搞定,不像我当时(Windows 8 正式推向市场前,早已开始进行内部的Dog  food了)从微软公司拷贝Windows 8,8G的U盘被塞得满满。Ubuntu是对开发人员最友好的系统,不过,装在我的机器上,速度仍然很慢,于是我再次将内存从4G升级到8G,这下,速度有明显提升,但是还没有到超级快的那种感觉。我从任务管理器上看到,CPU基本0%,内存占用也不到1个G,于是很不解为什么速度就是不够快呢?

直到过了几天,向同事反映机器太慢。我还没说完,他们就问,是不是CPU空闲,内存占用也不高,机器就是不动?乖乖,他们真是有经验的人!我说是啊,求解啊!同事确定地告诉我,这就说明,机器性能的瓶颈在硬盘!换个固态硬盘吧!我当时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搞定,弱弱地问了句,换起来方便么?同事的回复给了我相当大的信心:毫无难度啊

又咨询了价格,以及是不是像我这样的老笔记本也能换?得到的答复依然让人很受安慰:只要是SATA接口,都一个大小,绝对能换!

有了这样的答复,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买了个。后来拆开笔记本后盖,没想到卸硬盘如此简单,一拉就可以了,连拧螺丝都不用!但是碰到一个问题,发现主板接口居然不是SATA,居然不是SATA,居然不是SATA呀!!!

老硬盘是针式接口,是针针针针针针针针啊!

给三星P467笔记本换固态硬盘-让旧电脑瞬间成为超级本

我将接口拍了照,第二天求助同事,居然没有一个人知道那些针是什么接口啊,只跟我讲,你买固态硬盘前,好歹得先拆开后盖瞧一眼呀。

好吧,我知错了,我上网搜搜搜搜搜,硬是没搜到这种针式接口叫什么名字,只看到三星P467 带有什么eSATA接口。然后找给三星P467换固态硬盘的教程,一篇没有!

我灰心了几天,此处略过若干字。

总之,后话是:同事没有骗我,基本上所有的笔记本,更换固态硬盘,都是毫无难度;而且,只要换上了固态硬盘,机器就飞起来了,就像我现在的一样。现在的情况是,Ubuntu系统,开着Eclipse写Java;同时运行两个虚拟机,虚拟机分别是Windows 7系统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进行.NET 开发。同时进行这些工作,运行流畅。

当然,我同事的机器CPU更好些,换上了固态硬盘,同时开10个Visual Studio。好吧,我没在自己机器上试过,不过,我也没有需要开10个Visual Studio的场景。

解决方案:

言归正传,给三星P467更换固态硬盘,成功的关键就是,老硬盘上有个SATA到针式接口的转换器,把它拔下来,插在固态硬盘上,放进主板就OK了。原来那个转换器,和老硬盘无缝对接,一直没有发现它是可以取下来了的呀!原来老硬盘也是SATA接口的。网上居然搜不到对于这一点的备注,居然没有一点提醒。还好细心的我发现了,我简直要对互联网失去信心了,为了改变世界,拯救互联网,我只好不辞辛劳,发这篇博文,弥补这个缺漏。

总之,整个的过程,就是只需花千把块钱,就一下子把老电脑变成了超级本。

1. 首先,把笔记本翻过来,卸下电池!(无论要干什么,先卸下电池,听说 是为了安全?);

2. 拧掉螺丝,卸下后盖板;

3. 轻轻一拉,硬盘就出来了:

给三星P467笔记本换固态硬盘-让旧电脑瞬间成为超级本

4. 关键一步!把SATA接口到针式接口的转换器拔下来:

给三星P467笔记本换固态硬盘-让旧电脑瞬间成为超级本

5. 把转换器接到固态硬盘上去:

给三星P467笔记本换固态硬盘-让旧电脑瞬间成为超级本

6. 将带着转换器的固态硬盘照着原来硬盘的样子放回去:

给三星P467笔记本换固态硬盘-让旧电脑瞬间成为超级本

7. 合上后盖,拧好螺丝,装上电池,OK,你搞定了!

8. 开始装系统。老硬盘上的系统,就不要用了吧,虽然是有方法将老系统原封不动地带到固态硬盘上,但是据我同事说,固态硬盘有什么64位对齐,最好还是重装系统,以发挥它最大的性能优势。

Add comment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