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随想

为准备3月2日的6000米长跑比赛,我来到学校的操场上练习。400米跑道,就得15圈。跑到第4圈,我的速度慢了下来,不仅如此,我有了停下来的想法。我感到非常惊讶!身体上出现怠惰——放慢速度——现象很好理解,因为不是我一个人在,有空气、有跑道,只要我在跑,它们的阻力就不断起作用,和我对抗,使我感觉到它们的存在,让我不能随心所欲地奔跑(如果我能随心所欲,我一定要跑得像喷气式飞机一样快!)。

使我感到十分惊讶的是,从精神上来说,我的思想也出现了怠惰!我不再那么自由地想着向前向前,而是不断地有停下来、停下来的想法。这是怎么回事呢?虽然物质上除了我,有空气、有跑道等各种外界阻尼因子,但是精神上不是只有我自己吗?为什么从我感觉到精神上的阻力呢?虽然我没有停下来,虽然我仍然坚持着想着前进,但是我分明地感觉到,即使仅仅坚持这个想法,也不如一开始那么容易了。而且坚持本身就是一种抗拒,如果没有阻力,那么我根本用不着坚持。谁说过,他说他的思想是永远自由的,他一定说了谎!

那么这种精神阻力来自哪里呢?整个操场,就只有我一个人,没有任何人向我喊,停下来!也没有任何人向我举“STOP”的牌子。也就是说,在精神/思想层面上,我没有接收到任何来自其他人停下来的指令/意志。那么这个精神怠惰,来自我自己吗?不!我的意志很明确,从一开始,到现在,到将来,我想的都是,跑得像喷气式飞机一样快,而且像永动机一样,永远地跑。这是我的意志,我很确信。

[ad]

那么它到底来自哪里呢?照基督徒的说法,它来自魔鬼撒旦。撒旦何许鬼也?撒旦是灵界的存在,黑暗、假恶(没有丑,因为大多时候它都很美丽,魔鬼身材是其中之最)的象征。引诱夏娃吃善恶果,引诱一切的人类做一切堕落的事。于是,照他们的说法,现在我正受到撒旦的诱惑,想要停下来。

可是,按照基督教的《圣经》,只有一个创造神,一切都是神创造的。神创造了很多天使,并封有天使长管理这许多的天使。于是有一个最厉害的天使长,突然有一天,变坏了,他就是撒旦。可是,他为何变坏呢?因为有了私欲、因为受到了诱惑,他想要超过神,于是变坏了。

这很奇怪,既然在撒旦出现之前,就可以受到诱惑,那凭什么说我现在受到的诱惑就是来自撒旦的呢?诱惑是什么?私欲是什么?是神创造出来的吗?还是撒旦自己诱惑自己呢?神是自有永有的,听上去就是在绕圈圈。撒旦变坏,又诱使人变坏,也是在绕圈圈。

神、上帝、自有永有 魔鬼是堕落的天使

我在这里跑步,也是在绕圈圈。

神与魔鬼争战

再回到精神怠惰的来源问题。以上的分析,说明了

  1. 不是来自于我的意志
  2. 不是来自于他人的意志
  3. 不是来自于撒旦魔鬼

由第1点,我现在很确信了,它来自于外界。由第2、3点,我可以推断出,它仍然来自于风、来自于跑道。它们除了在肉体上给我阻力以外,还在精神上阻挡我。有人会说,怎么可能呢?它们没有生命,更不会有精神。怠惰只是你自己的想法的一部分而已。然而,我再次确信,停下来不是我的想法,不是我的意志,我确确实实是一心想着前进的。如果说想要停下来,那也是在跑完15圈之后。在第4圈想要停下来,绝对不是我所希望和想要的。没错,有怠惰的想法闯入了我的脑海,让我观察到了它,但是它,绝不是我生出来的。

也许这里所讨论的“我”,有点狭义。“我”这个概念,有些悬乎,但总体来说,像个圆球,我现在讨论的“我”,是非常核心非常接近球心的那部分。球心外的,球壳内的,在这里,我准备把它当作一个介质,进入它里面的东西,我要仔细考察一番,看它究竟是来自外界,还是来自核心的我。我想这样说,能够把我前面的疑问表述得更清楚些。

虽然有人认为我这个概念,是一个整体,包括但不限于思想与身体两个层面,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分开探讨。打个比方,有时候说我,仅指身体。比如说:“那人打了我一拳”,指的是打了身体。有时候说我,仅指思想。比如说:“西施真笨!”,是在讲她思想/精神层面上比较不如人家(她的身体长得可不笨,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而我这里,把思想这一层面,作了进一步分割,即看成是球的话,有靠近球心的核心部分与不那么靠近的非核心部分。而这里的我,仅指那“核心”的一块。这样分是有道理的,每个人都有他核心的“我”与非核心的“我”。有时候有些人会人云亦云地说一些观点,他们自己也以为是自己的观点,但其实那不是来自他们的“核心”自我,而是来自外界(比如教育等)。在封建时期,很多中国人都认为女人应该裹脚,但其实,这不是他们的“核心”自我的观点,这种观点来自于少部分人,后来通过教育,到达了多数人的“非核心”自我里。多数人会自发地觉得女人裹脚天经地义,因为他们没有仔细地审查这个观点究竟来自“核心”自我还是外界。

[ad]

总之,我仔细地审查了“停下来”这个出现在我脑海中的怠惰意念,最终发现它是来自外界而非“核心”自我。这个外界,是指除了“核心”以外的精神世界以及物质世界。之前说了是风、还有跑道,它们通过我的身体,作用于我的身体,然后,通过某种神奇的身体的机制,将“停下来”这个怠惰意念传递给了我。这就是我对它的来源的审查。对于这个意念,我是否要采纳它呢?对它的来源进行了审查之后,就可以很好地做判断了。如果只是来自我的身体,说身体不行了,再跑下去要出问题了,那我当然会采纳这个意见,停下来休息。但是,我的的确确知道,以现在我的身体状况,能量储备,跑完15圈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我就要这个怠惰意念置于一旁,继续前进。

于是我明白,我的身体,除了我(“核心”我)在使用,还有风、跑道在对它施加影响。除了肉体上的影响,还有精神上的影响。前者很直接,后者需要做一番审查。通过跑步,我便可以和空气、跑道进行肉体与精神上的互动。牛顿第三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不仅只存在于物质世界,也存在于精神世界。

跑道旁边有亮光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经过,亮光消失了。我看清那里有露珠吊在草叶尖上,晶莹的露珠映射着阳光,还有我路过的身影,以及周围的一切。其实,它里面有着整个世界的缩影,但露珠仍然是露珠。我脑海中有着许多想法,它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其实我的思维,只是宇宙思维在我脑海中的一个投射。

谁能够说,整个宇宙不是生命呢?谁能说,宇宙自己没有在思考呢?它一定在思考,因为我在思考。我的思想就是它的思考的小小小小小缩影,但我仍然是我。

Comments (1) -

  • 那思想来自于潜意识。是的,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它的力量却是不可估量的!

Add comment

Loading